2016年5月10日 星期二

♞自救與求救♞

   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  
    一個人在海邊游泳,當他遇到危險時,
  
    他可以先試著讓自己冷靜下來,看看是否能夠游回岸邊,
  
    如果不行,再大聲呼救。
  
    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
  
聽起來很合理,對吧?

但是,我們在現實生活中,並不會這麼做。

真的嗎?




 當你在工作,家庭,朋友,一段關係裏,健康,出現問題時,

 你曾經試著去解決彼此的差異嗎?


老闆給你過多的工作,你有試著回絕,
並且告知這已經超出你能處理的工作量嗎?

父母給你過多的期許,希望你照著他的規畫去走,
你有沒有表態,想過你自己的人生嗎?
或是父母不分青紅皂白就斥責你,讓你產生罪惡感,
而你選擇了默默承受?

朋友間過頭的玩笑,無止盡地踩到你的雷,
說一些難聽的話來刺激你,
每次開玩笑都踩同一個點,他們都覺得,
能夠這樣批評你的人才是朋友。
而你只是為了,讓自己還有朋友,繼續選擇留在這個地方。

當你只想和另一個人在一起,卻沒有去處理兩個人之間的問題,
這就會演變成了一段食之無味,棄之可惜的關係,
原因可能會是,一開始,你為了要和對方在一起,而改變自己,
但是當兩個人在一起之後,你又想做回自己,
而所有的問題就全部浮上枱面。

綜合以上的事情,全部累積在一起時,你的健康就開始出問題,
而你總是告訴自己,再撐一下,
等到撐不下去了的時候,通常已經造成了很大的傷害。

如果幸運地,你的健康恢復了,
但你還是沒有查覺到問題的所在,並想出不同的方法來解決,
也只是再跳回去那個迴圈裏,再跑一次相同的流程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那麼,什麼是求救?

身體有病痛,你會去找醫生。
但是你的內心生病了,你呼救過嗎?

梁山泊與祝英台的經典台詞~
"心病得用心藥醫。"

我看過不止一個朋友的內在小孩身上充滿了釘子。
這些釘子來自於工作,家庭,朋友,關係,甚至是自己。

"別人在我身上打釘子我相信,
 但是為什麼我會在自己身上釘釘子呢?
 不可能,這不合理,我不會做出傷害自己的事。"

當你讓自己受委屈,而不去做任何處理時,
你就是在自己身上釘釘子了。
也許你會用工作或其他的事情來麻痺你自己,去淡忘這些事,
或是用一些物質來滿足自己,
而你也覺得,這些事情在多年以後,應該早就淡忘了;

實際上並不是如此!

這些傷痛仍然由你的內在小孩承受著,
翻開衣服,那些傷痕仍在流血。

你寧願去處理公事上的一百個難題,
也不願意去拔下內在小孩身上的一根釘子。

因為你知道,拔一支釘,你就得痛一次,
而且這個過程,無法施打麻醉藥。

--- 我拔過,所以我知道有多痛。 ---

另外還有一些厲害的句子,一次可以發兩支釘子的,
一支朝別人,一支朝自己。

"都是你害我不可以做OOO,都是你害的。"

"你要是不這麼做,你就是不孝。"

好熟悉,是嗎?

  人類已經上太空了,為什麼人但並沒有更快樂,
  反而心靈的層面越來越空虛呢?

最近和一位認識很久的朋友聯絡上,
沒想到他也有接觸療癒這方面的事物。  

我就和他聊到:
  真正了解療癒的人太少了。
  願意被治療的人更少。

他說:
  還沒到喊救命的時候 ,大家都得過且過 ,
  到命懸關頭的時候,叫他做什麼都乖乖做 ,
  問題是到那時候,花十倍力氣也不一定救得來 !

默默點頭。

我突然回想到多年前,我和一個朋友聊到的一句話:

"只有快要溺死的人,才會了解到游泳圈的重要。"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