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5月27日 星期一

♞地球生活日記:報稅♞


往年的報稅這事兒,總是交給母親去處理,我最不喜歡去公家機關辦事了,就是說不上來地討厭。而今年不知為何,心裏面冒出了一個想法:母親已經70歲了,雖然她還能騎機車,行動力也很好,但還是陪她去一趟吧,了解一下怎麼辦這些手續,明年自己去就好了。
快十二點時,騎車載著母親出門,她習慣在午餐時間前先把午餐買好,放在車子裏,等辦完事再吃,因為怕辦完事後,有賣稀飯的那家餐廳休息了。要是我的話,通常會辦完再吃,或是吃完再辦,我從來就無法理解她的思維,也隨她去了。我的午餐,就隨機應變啦,反正國稅局對面就是一家素食餐廳。

到了國稅局,現場人真是多到不行,對這樣的場所有些恐懼,就是那長長的人潮,和一堆規定,又生怕少帶了什麼證件的。抽了第一種號碼牌,然後好心的工作人員說,如果有帶健保卡,可以到旁邊先申辦用健保卡就可快速辦理的什麼手續,反正就是填張資料就行。也不知道母親和工作人員說了什麼,又拿了第二種號碼牌,因為沒有聽到,完全不知道這張要幹麼,也沒空問。今年又有成年的兒子需要申報,一問之下,又要上到三樓去拿一個我和兒子的什麼所得的清單回來才可以,我讓母親在一樓等就好,我上去辦。

爬到了三樓,抽了第三種號碼牌,內在已有些煩燥了,找個地方坐下吧。眼睛正找著那裏有空位呢,突然看到一位女性,是我的高中英文老師,我快步向前走去和她說:"老師,好開心在這裏遇到妳喔,妳一點都沒有老的樣子,看起來還是很年輕與健康。"她試著回憶起我的名字地說:"周~ 周~ 周~ "我說:"建勳"。老師說:"你還有在唸(應該是精進的意思)英文嗎?"我也不知回什麼,哈。和她聊了一會後,老師就說要留個電話,如果有需要我幫忙剪接音樂時再和我聯絡,我說:"那有什麼問題"我把我的電話輸入在老師的手機裏,順便掃 LINE 加好友。然後她說,她的 LINE 常常會當掉,我試著幫她清理快取,重開機,看會不會好一點。結果還是一直沒辦法把好友加成功,然後叫到老師的號碼了,她去辦手續,我看看我自己的拿到的表格,然後看看證件有沒有齊,一看之下,只有我的印章,沒有兒子的印章,我趕緊衝下樓去找母親,找了兩圈找不到,心急了,然後往外去找,還好,她在那裏抽煙,我趕緊拿了印章再回三樓,但已經過號了,然後好心的工作人員也沒叫我抽一張新的,請我在旁邊等就行,等我辦好了,心總算放鬆了一些。但回頭一看,老師已經離開了,我也忘了留她的手機號碼。而我也不知道老師是不是還在原本的學校任教,但她有說,她也是中午時間出來辦理報稅的事。那麼,確實是離學校很近的。

回到一樓,母親說,我們的第一種號碼已經過號了,但她就拿號碼牌請工作人員幫我們找個櫃台辦理。但是,那神祕的第二種號碼牌,到底是要辦什麼業務的啊?我完全不知道。工作人員領著我們來到一位看似工讀生的櫃台,她接過我們所有的資料,很親切地為我們辦好了所有的事。臨走前我向她道謝,並祝她有個美好的一天,她笑得很開懷。這句話很平常,但我覺得她的笑好像有些誇張了,是因為來辦理退稅的人當中,沒有禮貌的人讓她覺得難過,所以這句話,讓她得到了一些平衡嗎? 不想了,至少這句話給她的感受是正面的就夠了。
離開了國稅局,我跟母親說,我去對面買午餐回家吃好了。回家吃完飯後,回想剛才這一陣子混亂,那往年母親是怎麼去辦的啊?是否年長的人,都讓那些工作人員加重了工作量?想到這裏,不禁覺得有些對不起母親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內在的星際種子覺得:這世界不應該是這樣子,它需要被改變。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後記:我好佩服自己,在那些混亂的場景當中,我還能記住這麼多細節,哈。但是,那神祕的第二種號碼牌,到底是要去那裏的啊?地底抵抗運動嗎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