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4月12日 星期二

♞一個人的旅行...♞


一個人的旅行,是自己一直響往的目標。





小學的時候,和同學騎著自行車跑到外雙溪去玩,


雖然這段路不算長,但是對那個年紀的小朋友來說,

已經是一場大冒險了。

到了國中之後,仍然是喜歡一個人騎著單車到處走,


每到一個陌生的地方,我都會特別興奮和好奇,


河岸的堤防是我的最愛,


一個人,靜靜地向前走,

在高處遠眺四週的風景及河水。




高中時期,有了摩托車,又是唸夜校,


下課後和同學吃宵夜,到同學的租屋處做作業,串門子,


也跑了不少地方,留下與同學們的許多回憶。


當兵時期並沒有讓我多跑些地方,原因是沒有太多的錢可以用。


退伍後一次離家最遠的距離是騎車到新竹找個當兵的朋友。


在社會上工作了幾年,也沒有去過太多地方,就結婚了。


有趣的是,當小孩大了,我要帶他們出去玩的時候,


那些我一個人去過的地方,都變成了出遊的第一選擇。


婚後除了工作之外,時間都用在家人及小孩身上,


獨自一人往外跑的機會,就更少了。


一次,睡醒的兒子,無由地對著我發脾氣,讓我爆發了,


原本該是為家人張羅晚餐的時間,我在盛怒之下,就離開了家,


自己一個人騎到了桃園,


在車站附近的大街上,漫無目的地走著,手機也關了。


心裏面盤算著要吃什麼晚餐,對自己好一點,


結果還是為了省錢,點了一份不到一百元的客飯。


又怕家人會擔心,我還是趕在十點前回到了家。


現在回想起來,那時候那樣子的委屈自己,內在小孩一定很受傷。



一直無法出走的人馬,是多麼的煎熬。


血液裏渴望流浪的因子,卻無法得到舒解。


曾幾何時,對旅行的悸動越來越小。


雖然還是有和家人一同旅行,


但是那樣子的旅行,對我來說,只是責任,


並不是我內心真正想要的。


有一年我的生日,我不想吃什麼生日大餐,向家人告了假,


赴了一個朋友的邀約,前往澎湖和他到離島畫壁畫。


他是個旅人,演員,藝術家。


在澎湖的那三天,我非常地放鬆,拍照,畫壁畫,


享受安靜的離島生活跟陌生的朋友之間的交流。


我在生日當天的晚餐前,才透露是我的生日,


朋友拿出了晚餐的烤雞當成是生日蛋榚,

為我唱生日快樂歌,讓我笑開懷。


生日願望則是希望能夠和這些朋友們再聚,卻也沒有實現。



一個人的九份旅行,在早上花了幾個小時的計畫準備,下午便出發了。


沒有任何細節規畫,只有大方向,不執著,完全隨興。


讓我的內在小孩帶著我走。


一路上,心輪一直在振動,內在小孩也在為這趟旅行感到開心。


旅途中,我和家人及朋友們分享照片,


一位對基隆很熟的朋友,為我提供了景點和民宿的建議。


在菁桐車站的時候,有兩個小女生拿了手機請我幫他們拍照。


拍完之後,不知道那裏來的勇氣,請她們分享照片給我,


小女生就加了我的 Line。(羞


原本預計要前往猴硐拍貓的,

但是因為時間的因素,所以就取消了。


卻又在菁桐車站的一角,拍到了幾張自己喜歡的貓咪照片。


- 旅行的意義不就是這樣子嗎?


前往五分山氣象站途中遇到大霧之後,就直接前往瑞芳打尖。


找了一家自己喜歡的自助餐,吃了幾樣菜,還有朋友介紹的芋圓之後,


便前往九份尋找朋友介紹的民宿。

老板娘人很親切,房間簡單又乾淨,心情也開心了起來。


放下行李前往九份老街走走,因為時間太晚,大部份的店家早已休息,


不禁讓我想到九份當地人對老街的稱呼 - 暗街。


只有六分飽的我,沒有找到想吃的食物,


便利商店的霜淇淋,便成為今天內在小孩的最後餐點。



回到民宿,開了手機和朋友聊天,


我跟他說,其實我自己一個人出來旅行,


內心裏是有點掙扎的。


他說為什麼?我說,因為放不下。


平常這個時間,我應該會在家裏為家人張羅晚餐,或是接送小孩的。


他說,你的小孩都大了,他們都能照顧他們自己,你不用去操心了啊?


我說,是的,但是知道和放下是兩回事。


他說他了解。



到了就寢時間,我把燈關了,準備睡覺,


不知為何的,心中有個莫名的恐懼就出現了,


是我的多慮嗎?

我覺得有不明的能量在落地窗外面張望,


就在我剛才吹風看夜景的陽台上。


我試著讓自己放鬆,才慢慢入眠。


半夜起來上廁所,還是感到怪怪的,


把包包裏的傢伙拿出來用上了,再回去睡覺。


這一夜就這樣睡得不安穩,但還是有好事發生。


我知道有座廟在早上五點敲了鐘,


還看到了晨曦中的遠山,海景,舒服。


九點鐘一到,民宿女主人便帶著早餐來敲門。


吃完了早餐,再次前往九份山上。


我避開了老街的人潮,遊走在其他遊客較少的街道,


如此一來才能悠閒地走。


我想吃的油葱粿今天沒開,只好改吃紅槽肉圓。


午餐後,往金瓜石水湳洞走去。


金瓜石上次來過了,這次就略過,走了小路來到了水湳洞晃晃。


我略過了人多的黃金瀑布,走在山坡上民宅間的石梯。


好心的婆婆,為我喝斥了幾隻對我大叫的狗。


還跟牠們說,我是來拍照的,不可以對人家這麼兇,真是可愛。


下了水湳洞,往基隆方向走去,在幾個海邊停留了一下。


雖然沒有泡到水,但是大海總是能讓我得到淨化以及能量。


途中在蕃仔澳吃了一份鯊魚焿當做點心。


和基隆的朋友約了吃晚餐,是韓國歐巴的海鮮煎餅和炸醬麵。


飯後請朋友帶我上中正公園看了港口的夜景,


順便回憶一下小時候和高中時期,在這個地方曾經發生過的記憶,


情緒已經平靜得多了。



下山後,便帶著鹹鹹的海味回家了。



回家在寫這篇遊記的時候,


許多的回憶,又再次被再次看見,


而這次,我卻能夠以更開闊的心態去看待那些往事,


以往的傷痛,都被療癒了。



若是問我,在這次旅行中學習到了什麼,


那就是~


 "放下",還有 "試著去面對自己的黑暗面"。

1 則留言: